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

新竹幼兒園參觀心得-光復 & 仁光

轉眼間,兒子明年就要滿三歲可以去讀幼兒園了~
我兒子是蛇頭生剛好跟龍尾的小孩是同一屆,
加上身處出生率最高的新竹,想要讀理想的幼兒園動作可要快點!

其實我已經算後知後覺的了,我家附近剛好有幾間風評很好的幼兒園
在幾個月前明年小班就已經額滿了!!這實在有點衝擊到我,
超怕明年小孩沒地方可讀@@


新竹幼兒園其實很多,但既然要花錢去讀了當然希望可以去符合心目中
理想的園所,不過每個媽媽的理想標準都不同,我自己的要求
是要有夠大的空間,可以讓小孩發洩精力,至於雙語、美語那類的
訴求倒是一點也不吸引我,所以我排除家庭式或大樓式的幼兒園~

再來就是地點,我上班時我兒都是我娘照顧的,也不希望小孩上了
幼兒園就跟外婆疏遠了,偏偏新竹那麼小,我住的地方卻跟娘家完全
不同方向,再加上去公司的路程,每天上送小孩去娘家再去公司居然
要花30~40分鐘,幾年下來實在累人,所以幼兒園希望是上班途中
順路可以送到的地方,而且也不要離我娘家太遠~

綜合以上幾點加上我在網路搜尋的評價,就決定先參觀光復 &仁光幼兒園,
光是跑這兩家幼兒園就花了我們一上午的時間~把心得分享給有需要的媽媽們吧!

光復-
這家本來是我心中的前幾名,但幼兒園真的要實際參觀才行。
園所主要也是在大樓內,戶外空間沒有我想像的多,不過他們室內的空間也很大就是了,
廁所都有一些味道,我覺得應該是大樓通風設計的問題,
室內大多都很乾淨~
另外很吸引大多數家長的湯姆龍,在地下室一樓,不過帶參觀的人員說不常讓
小孩下來活動?!(那不就是很浪費這個設施了!!)我們下去參觀的時候連燈都打不開
因為總電源關掉了,之後上樓在樓梯上剛好被我看到一隻死掉的大蟑螂@@

之後與老師談教學內容,不得不說光復的教學內容真的很豐富,
小班是以蒙式+主題教學,中班大班以後是以主題教學為主,
課程內容包含感統、奧福、體適能...體能活動包含游泳、直排輪跟馬術,
4點之後的托育還可以另外付費讓小孩學習足球、太鼓、鋼琴...
內容真的超豐富,雖然學費算中上,但教學內容完全有物超所值的感覺。

因為是第一次參觀園所,所以我很積極的提出問題,
老師也很耐心的回答,我們大概聊了一個多小時,但因為當天去蠻冷的
又有點下雨,所以感覺室內空氣不是太流通,跟老師聊完我已經覺得
腦袋缺氧了...

大家關心的學費部分:註冊費是27790元(五個月)月費是8500元
平均一個月大約是14000元左右 6點半之後算延時保育,但費用多少
我忘了,因為我用不太到~下午4點放學~6點若要付費學才藝,
看才藝內容大概是2600~7200元,有娃娃車接送,單趟1000元/月,
來回1800元/月,暑期班一個月11000元。

光復有提供試讀3天需先付教材費3900元,若要決定不讀可全退。



仁光-
我老公同事的小孩讀仁光,所以有先打探過學費,沒想到老公同事報的學費
根本不對,讓我跟老公覺得很貴,所以一開始只是抱持著看看的心情來參觀,
結果居然滿喜歡的,這間目前排前幾名,我們已經先填報名表訂位了!

仁光號稱森林幼兒園佔地萬坪,不過實際參觀園所並沒有那麼大,
萬坪應該是包含聖經書院的佔地,不過仁光的教室比較舊都還蠻大間的,
而且東西雖多,但收納得很整齊。這點我很欣賞。

園所內有多處的遊樂設施,雖然不大,還有小沙坑跟小農地可以種東西。

教學方式是以角落+主題為主,才育課包含體適能、陶土、美語...
相較之下,課程內容真的是簡單很多,老師也說注重的是小孩的品格教育。
也不知道為什麼到仁光時我居然沒問什麼問題,但我跟老公討論的結果
我們感覺到仁光的小朋友很開心,讓小孩有禮貌,品行端正、快樂的成長
這都是我們希望的,其他的才藝都是附加的,讓家長覺得錢花得有價值而已。

不過仁光有名的游泳課已經沒辦了,老師說園長有考慮重新開放,但目前就是沒有。
所以以收費跟內容來說好像是偏高了一點。
另外雖然園所蠻大的,但他們的戶外教學好像不多,仁光沒有自己的娃娃車,
所以通常會辦一些親子活動讓家長帶小孩一起參與。
這樣讓我覺得小孩走出去園所的機會不多。
再來就是聖經學院內部是可以停車的,雖然車開的不快,
小孩出去也一定會有老師帶,但還是有點擔心安全問題。


學費部分註冊費16700元(5個月)月費9050元,平均下來大概一個月12500元左右,
下午5點45分後算延時保育可以到晚上7點前去接,每個月是1000元。
暑期班也是11000元/月左右。不提供試讀,若有確定的意願可以先填報名表訂位(
不會先收費用)。


其實我網路查詢第一名是光明幼兒園,不過光明不開放參觀,
明年四月才會有招生說明會,但光明也是數一數二家長擠破頭要進去的幼兒園,
所以就看明年抽籤結果了。

另外公幼3歲應該也是很難有機會,若光明跟公幼都落空的話我應該就會決定
去讀仁光囉~





















6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你的小孩讀仁光後,評價如何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說來慚愧,我兒已經就讀仁光快一年了,但我沒有跟老師深談過,
      因為送小孩上課要趕著去上班,放學的時候已經是課後保育老師,除非你小孩的班導剛好值班才有可能可以順便詢問小孩的狀況。
      我跟我老公應該算比較放鬆的爸媽,所以標準應該不高。目前應該都沒什麼問題,就我個人覺得的一些優缺點跟你分享~

      優點:
      1.仁光注重小孩獨立能力,例如讓小孩自己吃飯,自己拿書包進教室,大班的孩子甚至要幫忙掃地拖地。我兒在學校都會自己吃飯,吃完還會把碗擦乾淨收好,一開始當然不是這樣,都是慢慢訓練起來的。但在家裡就會撒嬌要人餵,所以家教還是很重要的...但在仁光感覺我兒是有慢慢進步的。
      2.課程活動用心:陶土美術課小孩都會帶作品回來,有時是廢物利用或結合節慶相關的作品,學期末會整理成一本資料夾給學生帶回。一個學期會有一次親子活動,辦一些親子互動遊戲或闖關遊戲,有時活動拍的全家福孩子會做成美術作品帶回來,讓人覺得很用心、窩心.美語方面,我不知道它們用什麼方式上課,但我兒對美語還蠻有興趣,已經會說好幾種顏色的英文了。

      缺點方面
      1.因為綠地多所以蚊子多,蚊子我可以接受,但有時好像會有跳蚤,小孩會被咬得很慘。
      2.小孩打架或上課受傷,原則上老師會電話先通知家長,但有時受傷地點在廁所或老師第一時間沒有看到,只能靠小孩自述或雙方對質,會讓家長有點沒辦法放心,我兒有時都有些小抓傷,但問老師通常不會有答案...
      這部分不嚴重我都還可以接受...
      3.會用餅乾糖果獎勵小孩:課後托育若表現好老師會給一些貼紙或糖果,闖關活動或勞作也是會用餅乾做材料或獎勵。若你是很介意不給小孩吃零食的父母,就要評估一下了~

      整體而言,我還是認為仁光是不錯的學校,我兒到現在有時會說不想去學校但應該是發懶而不是不喜歡學校,給你參考看看囉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:因為我的孩子今年要進小班就讀,方便了解仁光會常常以零食獎勵孩子嗎?每天都有嗎?謝謝你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好,先前回覆是有以零食獎勵的情形,而且同學們生日都會分送甜點糖果,但可能有家長反應,現在生日已經規定不能分送甜點糖果了(可以送小文具)至少我兒子班上已經如此規定。以零食獎勵的情況也少很多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剛好我的孩子剛好從仁光換到光復,在仁光總是不開心,結果孩子到光復後超級愛光復!湯姆龍很常使用呢~老師也會帶小朋友在烘培室做點心活動,我兒子遇到很優秀的老師,說都原來老師可以是這麼溫柔的~.~

    回覆刪除